人各有萌,缘来则聚。

【表白】致阿不太太&《诗一行》:给你我全身心的爱

收到了一个巨长长长长的评!!!李白说: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可是…我比被一大箱钱当头砸到还开心啊啊!!谢谢机油,相知之情,无以回报,唯有好好填坑!!爱你❤❤❤

万浅藤:

【表白】致阿不太太&《诗一行》:给你我全身心的爱


 


前排圈表白对象 @阿不  太太。


 


如题所言,这是一个表白。所以首先请允许我放飞一下自我。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是疯的我是死的阿不太太我好爱你爱你爱你爱你(づ ̄3 ̄)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以上来自一个神志不清的万。


太太今天更新的这一章简直就是一枚核弹!炸的没有我!炸裂炸裂炸裂!!!!!!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表白的太美了!!!!!


花痴完了,理智回笼,让我认真的,详细的,掏心掏肺的,来说一下我对阿不太太以及《诗一行》这篇文的爱。


 


看阿不太太的文是个享受。这一点毫无疑问。


故事的开头,蔺晨骑一匹老马悠悠而来,萧景琰站在城墙上,远远望着他。彼时的他们还尚未熟悉,亦无从知晓后面发生的种种,可单单是这一次相见,就足够让我意动神摇,头昏目眩,一头栽进这一个故事里。


至于那一句“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用在这里,更是气象万千。诗一行,诗一行,每次看到太太的这个题目都会心潮迭起,眼前这就是了,一行诗的功夫,一个活生生的蔺晨就站在我的眼前了。


待到蔺晨说他骑老马而来的用意的那一刻,我想,我好像是掉进什么了不得的坑了。


越往后读,陷的越深。


阿不太太不光是个讲故事的人,于我而言,她像是个织梦的人,梦里我看到我爱的人,他们就是他们自己的样子,我挚爱的那个样子,然后他们相遇了,那样不同的却相互吸引的灵魂碰撞交响,如聆仙音。梦里我看见萧景琰和蔺晨就这么活生生的站在我面前,那么真实那么生动那么可爱,像我伸手就能够得着一样。


《诗一行》真的真的太美了。


那些诗一样的句子,流畅自然的情节,可爱的人物,让人忍不住尖叫狂奔的相处,一切的一切,都太美了。


先说说那些配角们吧。阿不太太让人惊喜挚爱的点非常之多,对配角的描写就是其中之一。在《诗一行》里,她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聪颖深情的靖王妃,这个女人对自己的爱人矢志不渝,有为爱情飞蛾扑火的勇气,虽然她不爱萧景琰,却依然懂他,怜他,盼他安好;还有庭生,一个在最阴暗卑微的地方长大,却依然心向光明的人,他有情有义,知恩图报,能屈能伸,他明知道梅长苏对他的杀心,却依然能无怨无悔的接受,并且始终不负初心,不忘恩情,不愧于他的血脉,亦不辜负萧景琰的教导。这两个角色让我们知道,情节的发展,感情的递进,原来根本不必扭曲一个人善良的本心,不需要一个恶毒偏执的妇人,也不需要一个狼心狗肺的义子,在深宫大院里,在风云诡谲的金陵城里,尽管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从不停歇,但正义亦并未绝迹,仍有一些人能够保持善良美好的本心,并且执着的付出与追寻。


而文中的几个原创配角,亦同样赚足了我的爱。吴琼之的大胆而坚持本心,她和列战英是我很喜闻乐见的一对,慕容雪珠那么努力的想让心上人看见自己却最终败走,但是我最爱的还是季无心。《五重塔》是赚足我眼泪的一章,数度哽咽难言,哪怕此时想起,眼眶都会泛起湿润。季无心对顾尊的爱是场绝境,顾尊是把他从苍白人世拉回紫陌红尘的唯一关键,没有了顾尊,其余一切事情都变得了然无趣,顾尊就是她的唯一;可是对于顾尊而言,季无心只不过是他诸多重要的人里的一个,是他看重的永不能放下的师弟,却不是爱人。季无心爱的太简单也太直白,师兄是他的一切,他便为师兄做他能做到的一切,他许下了对师兄好的诺言,就用一生来践行。“此生仅一诺,一诺尽此生”,这一句话真的太轻也太重了。


《诗一行》的这些篇章里,《五重塔》是我最爱的一章,不仅仅是季无心的爱,还有那个口口相传的故事,送走了想要挣脱囚笼的靖王妃,以及告诉了萧景琰,喜欢。


靖王妃告诉他喜欢,季无心让他看见喜欢。


好吧,下面说说萧景琰和蔺晨。其实落笔的时候犹豫了很久,因为太喜欢,反而不敢说,不敢形容,不敢解读,怕一句话说错了就是亵渎。


阿不太太写蔺靖真的是绝了,哪怕故事情节和原作有不小差距,哪怕加入了探案元素和许多原创人物分散注意力,阿不太太笔下的蔺晨与萧景琰却依旧是那么生动,活泼,可爱。


蔺晨骑一匹老马悠悠的来,又骑小马驹慢慢的走,他在飞鸿楼谈笑风生暗寻情报,他潇洒不羁却也心如明镜。刑部外蔺晨对庭生说的那些话让我真的特别特别感动,还有花不寻的身份,他就是这么一个极其通透的人,人们往往为他乐天好动的外表所迷,但他却真真切切有一颗七窍玲珑的心。一开口,一扬眉,故意气列战英又带着他改善靖王府花园布景,和人比剑,逗萧景琰笑,并肩战斗,举手投足,无不令人目眩神迷。我就像个痴汉一样,抱着阿不太太的文章,一边舔屏一边哭,呜呜呜这就是我爱的人,他活过来了,他站在我眼前了。


而萧景琰的性格也体现的非常非常好。这个人是有血有肉的,阿不太太笔下的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他会迟疑会生气会开心会不满,不知喜欢时候他是懵懂的,初知王妃私逃他是愤怒的,体贴她助她逃走他是善良的,叫破花不寻身份他是聪明的,追寻真相时他是坚定的,对待母妃他是至孝的,雪夜长跪的执拗,明知回宫危险偏向险处行九死不悔,懂取舍,明是非,他的选择有依凭,他的挣扎有根据,有血有肉有泪有笑。他不是个只会哭的小哭包,更不是个有勇无谋的莽汉,他是大智大勇,大舍大得,纵千万人吾往矣。


我更佩服的是阿不太太对两个人感情线的处理。我这个人是非常喜欢看相遇相交相知相恋的过程的,两个人从一开始遇见到互生情愫,从确认心意再到表白,这一整个过程的心路变化,是我最为期待看到的,而阿不太太满足了我的这个爱好。比哈特(づ ̄3 ̄)づ╭❤~


在一起经历的事情的同时,蔺晨和萧景琰的情感变化又是两条不同的线,萧景琰开始不知道什么是喜欢,然后慢慢知道喜欢,看到喜欢,发现自己有了喜欢,确认自己喜欢那个人,整个心境的变化非常完善妥当,一气呵成,而且萧景琰对于这份感情的处理也让我非常喜欢:他选择了尊重。蔺晨是这样的一种人,他不想留的时候,没人能让他留,他不想走的时候,没人能让他走。蔺晨上京,最初不过是因为梅长苏之托,他从江湖中来,自然也要往江湖中去,萧景琰不想把他绑在自己身边,所以选择尊重他。梅长苏给他的第三个锦囊是留住蔺晨,不说他能不能真的留住,萧景琰不想这样去为难蔺晨,他从柳氏身上知道喜欢,从季无心身上见识到喜欢,那么他的喜欢也与他们有共通处:我希望你好。你愿留则留,愿走则走,我不拘你,只愿你还是你,在你想在的地方做想做的事,不囚金笼,不折羽翼。为此他将心意深埋,即便痛苦,也不放纵。


如果说蔺晨的性子是张扬的,萧景琰的就是内敛的,蔺晨像风,萧景琰像山。但他们的喜欢都有一个共同点:喜欢就是喜欢,不期待回应。就像那句被引用过很多次的话一样:我爱你,与你无关。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蔺晨的这段话:


“我没期待他回应。如果我喜欢谁,就必须得到谁的喜欢,那这喜欢也太不值钱了一点。我喜欢他,他给我一朵花,花是好的。他给我一片叶子,叶子是好的。他给我刀山火海,刀山火海也是好的。就算他什么也不给我,给不了我,我也依然喜欢他。这就是我蔺晨的喜欢。”


如山风竹林过,如明月映大江,这般疏朗,这般坦然。


我喜欢看萧景琰的挣扎。怎么会不喜欢呢?哪怕是看到揪心,心疼到无以复加,我还是喜欢看这一段的,看他如何把这段感情放在心上,锁在口中,他看蔺晨浴血时的样子,情丝绕下的不甘沉沦,他喜欢得太认真,太让人心疼;我也喜欢看蔺晨的坦然,无畏无惧,从心而行,他是一缕无拘无束的风,只凭心意停走。


我真的真的,太爱阿不太太塑造的他们了。


情丝绕这一章更是惊喜满满,步步杀机扣人心弦,还能推进感情发展,哦我真的是太爱情丝绕“能让人看见最爱的人”这个设定了!!!看萧景琰在药力下挣扎沉浮,我的心也随之上上下下,一方面担心终遭暗算,一方面又忍不住期许两个人有进一步的发展!然后果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昨天的更新!!我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激动了。尤其是看到萧景琰确认蔺晨心意时的小心翼翼不敢置信反复追问,初尝情味的青涩与笨拙,偏又要不管不顾的与那人靠近。这就是让我目眩神迷的地方啊!!怎么可能初一表白就变成干柴烈火的老夫老妻的模式呢!他们当然会对身份关系的变化而有些手足无措,当然需要时间磨合,渴望很久却又不敢索求的东西终于到手的小心翼翼珍之重之,这样细腻的情感,这样精准的描写。《诗一行》真的是如诗一般美妙的文章,多看一行,就会多爱一分。


《诗一行》是一篇朝堂和江湖并重的文,我既可以从中窥看到江湖的肆意潇洒,刀光剑影,又时时刻刻面临着天威难测,波诡云谲。蔺晨与萧景琰分属江湖和庙堂,感谢阿不太太让我们看到,这两者并不是无法相容非要舍一取一的。诚然萧景琰有他所无法卸下的重担,但蔺晨这样一个随心所欲潇洒不羁的人,又怎会囿于庙堂与江湖的分别,对自己的所爱所求视而不见?哪怕仅仅是提出这样的一个假设,都仿佛是对他宽阔心胸的折辱。


除此之外,破案这个题材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作为一个从小痴迷福尔摩斯的人,我对破案也有着极大的热爱。我喜欢这种抽丝剥茧的过程,更喜欢这过程里对两人感情的层层推进。


《诗一行》是一场感官盛宴,毫无疑问。阿不太太的文笔之优美无须赘述,我最推崇的包括我在上面反复言说的,就是蔺晨与萧景琰这两个人的性格设定,真的真的,太还原了,当我看这篇文的时候,就像我进入了其中,又或是他们从屏幕上站了起来,真实的让人颤抖。


胡言乱语说了这许多,只是因为我实在是太爱太爱这篇文了。


不,其实并不只是这篇文。


读太太的《殊途同归》的时候,我就曾深深的陷入进去,这样一个颠覆性的设定,却写的丝丝入扣,我曾在倒数第二章嚎啕大哭不能自已,又在最后一章抚胸长叹,还好还好,幸好幸好,还能在异国他乡同看朝日东升。


就像我在前面说的,阿不太太是织梦人,织出了一张张幻彩迷人的梦,让我深坠其中,无法自拔。


看完昨天的那一更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想狂奔,想尖叫,想大哭,想大笑。心潮澎湃之下,只能写下这些东西,而它们无法表达我心中的喜爱之万一。


我只能,用尽全身心的力气来说一句我爱你。


阿不太太我爱你!!!!!!!!!!


 


 


 

评论(32)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