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萌,缘来则聚。

此中有誓两心知 —— 表白阿不太太《诗一行》

写的真好!!看你的评论,仿佛把这个故事又重新用另一个镜头看了一遍。明明是我自己写的文字,可是从你的视野读来,又是另外一番感动!!谢谢你的喜欢,珍之惜之。

似汝临渊:

头一次用乐乎艾特,也不知道能不能圈到。表白太太 @阿不 


 


 昨天晚上,追了接近三个月的《诗一行》完结了,开心之余,又颇为不舍。一个故事完结,故事中的人继续在他的故事里江湖打马,同行一段的我们就在故事外偶尔残阳照影时,回味一番。


 


是什么时候决定得来个表白的呢。大概是故事未完结时,有一天晚上看到阿不太太说你们的一个喜欢都是我继续下去的动力。那时思绪万千,恨不能立时提笔,把追文月余的种种心思表一表。可是我真是有个毛病,不到最后想说的总是说不出来。希望现在才来的表白,能让太太欢喜。


 


阿不太太在我关注列表很靠前,好像是我刚刚知道乐乎之后就关注了,然而一直没看过文。某一天看见《殊途同归》二刷,我没看过,却立即买了。真是一点儿都不后悔。我看文先看名,总觉得这个名字就会让我看到别开生面的楼诚。由此开始我但凡上乐乎就看阿不太太动态的日子。


 


看完《殊途同归》不久,发现太太更新了,蔺靖《诗一行》,这个名字很好听,三个字却又千言万语在其中。我也是先看电视剧《伪装者》再看《琅琊榜》的,尽管远在《琅琊榜》没播之前一年多我看了小说,站了别的CP,但是楼诚太强大了。所幸遇见太太,这是我第一次追文,也是我第一次写正式的评论,说的不好希望太太别介意。


 


开始看的时候,因为总是忙别的,等到再去乐乎,一个故事就更新完了,看的很爽。后来我天天想着天天去看,太太不更新就很着急。再后来到最后两篇时,只能强迫自己不去看,更新完才去看。太太给了我们一个不辜负万里江山不辜负万丈红尘的萧景琰和蔺晨。


 


《三锦囊》开始,是谁懒懒散散骑一匹老马自潇洒自如的红尘中来,又是谁负手独立高耸城墙逆光而待。在等太太更新的时候,我又从头看了一遍,每一句都会在我脑海里根据我贫瘠的想象展现出那个画面。蔺晨是潇洒自如的,他是一个红尘中人,尽管小殊说他一身风流骨,偏为槛外人。但不可否认他是红尘潇洒客。千秋大业,万里河山,于他不如琅琊山苍翠间滴落的晨间露。他是风流的,可以为了一弯月一壶酒一枝花而塞北江南,除非他愿意,谁也无法强迫。他不爱庙堂之高,于江湖中他也不爱所谓武林第一,浮生种种,不过虚名。繁华三千,抵不过心头所愿。


 


而景琰背负的太多了。小殊想要的河海清宴,祁王兄想要的政治清明,万民想要的盛世太平。自多年前王兄逝世,后来挚友离去。一切都落到了他的肩头。纵使这些不是他想要,他也不得不扛着,因为这是他所珍视之人的希冀。于是从来没有人问过,景琰,你这样过得开心吗?


 


如果说蔺晨是林间倏忽自在,过而无痕的风,景琰就像锈迹斑斑寸步难行的千斤枷锁。这样两个人,哪里能够在一起呢。而偏偏就是这样两个人,非但在一起了,还像傻子似的在一起了。


 


我觉得太太说的太对,蔺晨不喜欢姓萧的。他怎么可能喜欢姓萧的。天子之心,刻薄寡恩,王位面前无父无子,无兄无弟,有的只是猜忌和杀戮。他从江湖来,便是不入流的江湖人也知道“义”字怎么写。可是巍峨宫墙内,说出这些话,怕是要笑掉大牙。所以《三锦囊》时,是疏离。纵然那人在时,也曾遥遥相见,知道景琰并非那种无情无义之人。心里也翻不起多少风浪。


 


此篇结束后,我也时时想起他站在碧玉山庄的阶前,清冷的晨光洒落身上却分外孤独的样子。


 


《四杯酒》我印象最深的是静妃娘娘。我不知道应不应该说她太聪明了,她被幽禁深宫泰然处之,在落雪的夜晚,偎着火炉和蔺晨说的那些话,似乎比炉中火还要滚烫。彼时景琰也尚未得知自己的心意为何,她却看出来了。小殊看出来也许是聪慧。而静妃娘娘,许久之前我一直认为,为人子女,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总是能瞒得过父母,后来我却觉得,他们未必不知道。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自己如何不知道呢?他的每一丝变化,每一个心意,自己都会知道。也许静妃和景琰不能时常见面,而母亲对孩子的了解与爱,却使她更早的知道,景琰啊,大概是爱慕蔺晨。所以她希望蔺晨能不走,希望金陵的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能留住蔺晨。彼时蔺晨也尚未摸清楚对景琰的感情,于是他能听出来静妃的话里有别的意思。而后来知晓自己的心意后,却踯躅不敢上前,还要庭生那个孩子来一语点醒。果然在聪明的人一旦碰见自己喜欢的人也成了傻子!


 


《五重塔》大概是我流眼泪最多的。季无心或者说花不寻,那种爱,让我浑身战栗,却又敬佩不已。也是在那一篇之后我想过到底何为喜欢。花不寻和蔺晨是一种人,不喜欢就是千金难求其心意,喜欢就是千金不换其坚定。他说过会对他好,就一辈子对他好。如果死了这辈子就结束了,就再也见不到那个在他穷困潦倒无人疼惜的幼时,将他抱在怀里疼爱的师兄了。即使后来他更换皮面,更换身份,即使他日日在其身后护其周全,那个人也不知道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小师弟就在自己身边。花不寻也不后悔,这是他的选择,他的喜欢。


 


还有靖王妃柳氏,她和花不寻在景琰尚不懂喜欢的时候让他看见喜欢。这个善良又倔强的女子啊,宁肯身死也想护喜欢的人周全。温敏儿花陨牢笼,莫惜花撞笼而亡,她是多么幸运,遇见景琰。然后鸟出牢笼,飞向她心所向。


 


可惜世人哪有那么多万幸,总归还是有人不得不分离,总有人在万难之中讨生活。


《六弦琴》中通天帮,篇尾魏通天和景琰说起少年时代的往事,所以他不杀鹤天官。想来是真的无法下手。幼时遭逢巨变,兄妹二人遭人异端,命悬一线。而人总是趋向于温暖的。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一人说便是异类,我也同你们一起。于微末之时相交,纵使后来人心易变,却还是有人珍重那时的情分的。


 


而《七步棋》中的慕容,他或许在少年时代比景琰有过一段跨马江湖的恣意,得二三知己一杯酒一局棋。他却没有景琰幸运。他不争,所以心爱之人为了护他命丧他国。却似乎他们南楚皇室总是让人唏嘘不已,《八字诀》、《九连环》中,慕容远致的一生,便是一句不能言说的叹息。此一生少时天妒英才,风华正茂时枉受断腿之祸,却不知是被至亲所害。后来奋起图强,故国万里再也见不到楚地风景,再不能呢喃乡音。从此杨柳风,金陵月,他一直以为的壮志为国,他一直感激的兄弟之情,不过是别人无聊时的笑话。未见因果,甚至未入轮回。到头来是一场水月镜花的虚妄。


 


我总是想起,太太所写,十七岁的少年,横刀立马,面前是望不到边的北燕军队,身后是大梁的万千子民。他一步不能退,今人说退后一步是家园,于景琰来说,退后一步是地狱千重。他一步不能退,若有一日百姓流离,遍地狼烟,只能是因为他已死,他的身躯也化为寸寸山河,同他的子民一起被烈火焚烧。


 


那时他孤立无援,数年后他再次于三军阵前对抗北燕,所幸心之所向,心之安处就在身旁。《十里城》中的结发为夫妻,让那个从来以往孤独无依的景琰,从心里有了家。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来时白衣瘦马,去时留诗一行。终吾一生愿意你守着江山,我守着你。红尘万丈如何,江心月白如何。从此后你一人是我的江湖,我的全部。可惜啊,我也没有时间陪着你了。所以我宁愿,宁愿你觉得最后我选择了江湖,就此别过吧,江湖江山相闻,在你心里我就天涯逍遥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相信是HE的缘故,我不是很担心结果会突如其来的憋一口气。若是结束于《一行诗》,那足以让我辗转反侧。幸好我也是幸运的,遇见太太,遇见《两心誓》。景琰来了,他从未辜负那些他珍视的人,他辜负的一直是他自己和蔺晨。不过不怕,忘记又如何,疯癫又如何。魂灵俱在,喜欢的是你又不是记忆。


 


只能这么大体笼统的说一说了,毕竟作为一个渣渣也写不出什么。阿不太太的主角配角都写的太形象生动了,尤其是庭生。这样的庭生,感动的我快哭了。是啊,为什么非得把庭生说成反派?这样一个孩子,祁王兄的遗腹子,纵然惨遭变故,没有得到父亲教导,可是血缘亲情,那么贤明的祁王,仅有的一个孩子如何就会变成六亲不认的冷漠之人呢?更何况他有小殊的教导,景琰的教导还有天下第二聪明的蔺晨的教导。全都是善良的人啊,后来他戍守北境,跟随战英。是堂堂正正的萧氏后人,是顶天立地的大梁子民。




太太,我真的超级庆幸买了当初买了《殊途同归》,不然就错过你了。真的是太喜欢了,可是言辞拙劣无所表达,希望你不要介怀。爱你,比心。




                                                                     丙申岁五月初四



评论(5)
热度(86)
 

© 阿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