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萌,缘来则聚。

歌几曲•清风明月长相顾

读了你的评论,你居然看破了我四大古曲的设定,啊我好开心!!知音难求,谢谢你!!我也要把你推荐的这些歌去听一遍!❤❤

偶尔使用的小号:

表白 @阿不   太太的《诗一行》


下一程并辔这长安路,我与你即是江湖。


                                                    ——《并辔》


在最后一章中,景琰要蔺晨吹一曲给他听,并点名要四大古曲的最后一首《并辔》,但蔺晨却不肯吹给他听。


在看文的过程中,让我想起了一位UP去年的两个蔺靖视频,其中一个就用了《并辔》作为BGM,现在回头看,深觉歌词之契合。尤其是在卷九的末尾,蔺晨中毒而去,景琰回归庙堂,当时满脑子都是歌词最后一句:“待他日各自沉浮,此一去,清风明月不回顾。”


要说‘并辔’的话,其实在卷五其三中,他们已经实现过了。秋高气爽,纵马郊外,驰骋追逐,行至金陵城,俩人在繁华帝都牵马徐行。这算是并辔,却又不能算是真正的并辔,毕竟他们之间还是隔着庙堂与江湖。


不敢妄自揣测太太是不是有意还是无意,四大古曲《岸渡舟》《四伏》《封狼居胥》《并辔》,虽然在卷四中公主并没有弹奏《四伏》,但说来前三首在文中都有所描绘,唯独《并辔》没有。直到最后景琰说,“我想听一曲并辔江湖行,伊人常在,天地相携。”


经历了危机四伏的《四伏》,经历了生死离别的《岸渡舟》,经历了天下大业的《封狼居胥》,历尽平生,唯求一曲《并辔》。


太太草蛇灰线伏笔千里,四曲应和了故事的全部跌宕起伏。看完全文再回头,真的是大彻大悟。


所幸,最后蔺晨终于肯给他吹一曲《并辔》。


他们这对清风明月,再不会不相顾了。


 


花开后花又落,轮回也没结果。苔上雪告诉我,你没归来过。


                                                                              ——《南山忆》


卷三用季无心的故事引出了一颗莫轮回。季无心吃下莫轮回,从此便变放弃了轮回。甘愿困于此生的执着之中,甘愿成为顾尊身边一道淡淡的影子。然而同样一颗莫轮回,却让景琰脱出了梁英帝的轮回大苦。


七年,于人生苦短,于相思之人太长。


抱守着心中那个人的影子,睹物思人,阅景思人,梦回思人。


梁英帝没有辜负任何人,却唯独辜负了萧景琰自己。


由雪中兴,至雪中衰。多年前他跪于阶下,漫天飘雪,透心寒冷,有人把他从雪里抱了回去。如今雪还下着,那个人却回不来了,想到这里,他觉得冻得更厉害了。


 


 


借你的剑不知何时还,欠你的情不知该怎么还。


我走过千山万水,只想再见你一面。


                                                                    ——《江湖再见》


青阕剑作为贯穿全文的重要道具,在蔺晨和景琰直接借来还去的走了N个来回,见证了他们从不知到相知,从相知到相许,结发定终身,江湖江山两相分。卷九分别前,景琰要把青阕还给蔺晨,蔺晨却说宝剑赠美人,正合适。


七年的君临天下,拥万里河山,享无边孤独。入睡时,唯有枕边那把剑相伴,为他驱散噩梦和孤独的,不是剑,而是赠剑之人早就烙印在心间。


从卷五的蔺晨借青阕给景琰,而自执杨柳枝比剑,到卷十景琰提议比剑把青阕借给蔺晨,而自执杏花枝,这中间走过的又何止是千山万水。


 


         


待我撕开半里这晨昏的乾坤,三尺青光轮转洗烟尘。


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看海阔云高波澜生。


                                                                      ——《古龙群侠传》


这首,选为ED吧。


词穷写不出了,但又觉得即使不写,好像所有看过《诗一行》的人都会懂。会不会有这样的默契呢?不重要了,文好歌好,要有酒在手,即使没有美人在侧,也是人生乐事了。


 


看《诗一行》时,脑海里总能浮现无数鲜活的画面,无数听过的歌,无数吟过的诗词,无数的武侠故事,无数的快意江湖。行文之恣意大气,真如某章评论里看到的,颇有古龙风骨。实话说,除了年少时偷看的那些武侠小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让我心动却又畅快的古风文了。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喜欢的细节,奈何文字浅薄,不能尽述原文美之万一。


于三次元迷茫苦闷中的我,看到这篇文,心中豁然了许多,这实在是幸运,再次感谢太太。以及,安静的等着出本。


 

评论(11)
热度(1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