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萌,缘来则聚。

【谭赵】《美丽人生》21

【21】就像错过了一辈子,才学会了,爱

 

这大概是谭宗明这辈子最不愿意见赵启平的时刻。

他在心里祈祷了千遍万遍,他不会来。

但是看到那个人真正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不禁百感交集。

天气已经很冷。可是赵启平被推进来这个屋子的时候,上身只穿着背心,赤着脚,裤子的皮带也卸了。

“这是干嘛?”高大强问东子。

“我怕他带着追踪器来,就让他把衣服扒了,才准上车。”东子回答。

“我是说,你不会直接把人毙了,箱子抢回来就好?”高大强瞪他。

“箱子锁了,需要密码。”

“啥?”

“不怪东子,是这小子速度太快了。”黄鱼说,“我们刚刚验完钱,想要装袋子里。这小子突然就把密码锁给扣上了。”

“那你们就不会撬开?”

“这箱子是特制的,美国货,很难撬开,我怕硬弄把钱弄伤了,得不偿失。”黄鱼说,“而且这小子也没说不把密码给我们。”

高大强瞪了黄鱼一眼,然后转回头看着赵启平。

“赵医生,您还挺能耐的哈,去美国还顺便买个箱子回来?”

“这钱是我的筹码,我当然要把它们保护好。”赵启平说。

“所以你要怎么才给我密码?该不会是要让我放你和谭总回去吧?你知道这不可能,对吧,赵医生。我就算不拿这个钱,也不会冒放走你们的风险。”

“我知道。”赵启平回答。

“既然你知道,那还在这里玩什么花样?”

“钱给你们了,命也是你们的了,但是密码明天早上才能给你们。”赵启平说,“我只想要一个晚上的时间。”

“磨蹭什么,不会是怕死吧。”

“如果我是怕死的人,我来这里干嘛。”赵启平说,然后看看谭宗明,“今天我好不容易见着我哥,我就想跟他一起好好吃个饭,说会儿话,再陪他一夜。要死,明天我和他一块儿死。至少过了今天。就这样,行不行?”

“早死晚死,一样是死。”高大强说,“为什么不能是今天。”

“因为明天是我哥四十岁生日,我想给他至少庆祝了四十岁生日。”

黄鱼和东子面面相觑。喜九掏了谭宗明钱包里的身份证:“强哥,是真的。”

高大强没有说话,只是看着赵启平。赵启平也看着他,毫不退却。

高大强突然往前走了两步,抓过赵启平的肩膀猛地把他压在墙上,另一只手掏了枪就往赵启平脑袋上顶。

“骗我是不是?”高大强大喊道,“你跟警察套好话了是不是?警察让你带着追踪器来的,追兵就在后面是不是?”

赵启平被枪顶得整个人贴在墙上,蹭了满脸的墙灰。

“我没骗你。”他大喊,“什么警察不警察,我刚才下飞机,而且你的两个兄弟刚刚也检查过了,我身上没有什么追踪器。我们说好了的,我带钱来,你让我见我哥。我做到了,你别反悔。”

“我不信。”高大强手指扣在扳机上,“赵医生,你说说,你都去了美国了,本来明明是前途无量的,好好地让你出人头地你不去,却千里迢迢跑回来这里送命,你是为了什么?”

“为了我爱他。”赵启平回答。

这话一出,一屋子都安静了。

高大强也愣住了,他的手指在扳机上凝固了三秒,然后松开了。

好半晌,高大强道:“赵医生,我阿强敬你,我那个婆娘,要是有一天知道我要死了,还要拖着她陪我一起死,肯定撇得比谁都快。”

他把枪收好,然后松开了赵启平。

“肩膀怎么了?”他瞅着赵启平从背心里露出来的肩膀上的伤口。

“之前遇上医闹,被扎了。”赵启平擦擦脸上沾到的墙灰说。

高大强想起来喜九是说过有这么一出。他看向喜九,喜九点点头。

行吧,偏让他遇到这么个多情种子,你说怎么办。

高大强在心里啧了一声,然后在椅子上坐了下来。反正今天明天,也只差一天。

“赵医生,希望你说到做到。不过你做不到也没什么。明天早上,无论拿不拿得到密码,我都会杀了你们两个。你说,我就让你们死得轻松点,说不定还会发发慈悲把你们两个埋在一起。你反悔了,不想说了,我就把谭总的手指一根根剁下来。手指剁完了剁胳膊,胳膊剁完了剁腿。反正现在我知道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有的是方法逼你说。”

“我绝不反悔。”赵启平说,然后看了看屋外,“我刚刚来的时候,看到你们有个兄弟手被扎伤了。”

“还不是咱们谭总的手笔。” 

“我是医生,我替那个兄弟包扎一下,避免他破伤风。”赵启平说,“作为交换,能不能给我们做顿好的。古代杀犯人之前也得先给吃顿饱饭吧,再加上是我哥生日。来碗炒面,加两个鸡蛋,我哥爱吃。”

高大强怔怔地看了他两秒,然后从鼻子里笑了一声。

“行了,喜九,给他们做点好的,顺便弄两碗面,下个鸡蛋。”高大强站起来,拍拍腿,准备出去。

赵启平拦着他:“帮我哥把链子解了。”

“这不行。”

“手和脚都铐着呢,还怕我们跑吗。再说了,他都伤成这样了,还能跑哪里去。”赵启平说,“锁着喉咙,怎么好好吃饭。”

这小子倒是执拗得很,高大强摇摇头。他掏出钥匙来,把谭宗明的狗链子解了,然后往外走,顺便招呼一群人:“咱们也腾腾地方,给谭总和赵医生一点私人空间,让他们说说小话。”

高大强出了门去,点了根烟对黄鱼道:“让傻大和东子好好看着他们,你也盯着点,越是快到拿钱的节骨眼上,越怕出什么岔子。”

“放心,强哥,你这两天没怎么合眼,去隔壁屋睡会儿吧,有什么风吹草动,我去你屋里找你。”黄鱼说。

屋子里终于只剩下谭宗明和赵启平两个人了。

谭宗明抓着赵启平的手:“你哪里来的六百……”

赵启平突然凑过来,在谭宗明干燥破裂的嘴唇上啄了一下,让谭宗明立刻惊得忘了后面的话。正好这时候喜九和傻大进来了。看见这情形,傻大脸上的表情更傻了。

喜九尴尬地咳嗽了一声:“强哥让我带傻大来,请赵医生包扎一下。”

赵启平二话不说,给傻大包扎了伤口。然后喜九把他的手和脚又重新铐上了。

直到看见喜九和傻大出去了,赵启平才坐回谭宗明身边。

谭宗明想要说什么,但是赵启平摇摇头,然后摊开谭宗明的手掌。

他写下:跟安迪借的。

想了想他又写道:说来话长。

然后他抬起头来,对谭宗明笑了一笑。

“哥你瘦了。”他说,“太瘦了。”

谭宗明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明明这些日子,在生死边缘徘徊,从希望到绝望,谭宗明也没掉过一滴眼泪。可是这个时候,却再也忍不住。

赵启平什么也没说,只是抬了手,用手指给谭宗明擦眼泪。谭宗明就握住了他的手,定定看赵启平。

傻瓜,他想。

“傻瓜,”他说,“你为什么要来?在美国呆的好好的,为什么你要来送死?为什么?” 

“因为我想见哥啊。”赵启平说。

谭宗明摇头:“我要你活着,赵启平。我只要你活着。为什么就连这个,你也不能成全我。”

“哥光顾着成全自己了,怎么不想想成全我。”赵启平说。

谭宗明抬起眼睛看他,赵启平就冲他笑了。

“我等了半辈子,就是想着有一天,也许我能等到哥跟我说那句重要的话。现在你终于肯说了,如果听不到,我后半辈子都不会安心的。”赵启平说,“所以我来了,来听哥亲自跟我说。你就成全了我吧。”

 

+++

 

赵启平再次打电话来的时候,是高大强自己接了电话。

“赵医生啊?你找谭总?”高大强瞥了谭宗明一眼,笑道,“谭总有点忙,暂时不方便接你电话。我是谁?嗯,你就暂时认为我是阎王吧,因为谭总的生死薄在我手里。”

高大强凑过来:“赵医生想听您说话,谭总,应个声呗,赵医生担心您呐。”

谭宗明不说话,高大强就按在他断掉的肋骨上。谭宗明疼得浑身冒冷汗,额头上出了豆大的汗珠,还是咬着牙关不肯哼一声。

高大强摇了摇头,松了手:“谭总不肯出声,赵医生您看怎么办?要不我打断他一条腿,牢您听听骨头断掉的声音?不用?好,那咱俩聊。”

高大强拿着手机出去了。好半天他回来了,笑眯眯的。

“来,给谭总扶到床上,”他招呼喜九,“在地上像什么话。”

“早说您还有钱不就得了。”他看看谭宗明,“我就说嘛,像谭总这样的,没有老婆我能理解,情儿没有一个两个我就不信了。我只是没想到谭总是好那口的。”

谭宗明愣了愣。高大强暧昧地笑了。

“别瞒了谭总,我都知道了。赵医生说了,他跟您就是那种关系。”

谭宗明心一沉。赵启平又打的什么主意?

“谭总不想说,我理解。”高大强点头,“不过我眼睛也不是瞎的。我看了谭总被放出来那天的新闻,那天来接谭总的,不就是赵医生嘛。是,赵医生也说了,您家大业大,怕小报瞎写,因此不愿别人知道您的隐私。特别是您家老太太,估计还盼着抱孙子,要是知道了您那个地方的兴趣和别人不一样,会怎么想。所以你们的关系一直是秘密的。赵医生也说了,您快四十了,谭老太太逼您结婚,他不想您为难,就主动提出要走。可是您一方面不想对不起谭老太太,一方面又实在舍不得他,所以才会给他发了那个短讯,想让他留下。”

“我知道谭总是个好男人,不想让赵医生卷进来。不过有些事情是命,赵医生已经卷进来了,”高大强看看手表,“赵医生已经订了下一班回国的飞机,马上就要飞回来了,带着您给他的六百万。”

“六百万?”

“谭总您就别装了,就是您给他的六百万分手费啊。”高大强笑道,“不过谭总您也太抠了点,赵医生跟了您这么久,没名没份的,您就给六百万啊。”

高大强很贪心,他的期望更多。不过六百万总好过只有一百万吧。再加上现在谭家二老已经受到警方监控了,想要从他们那里拿钱太危险。但是赵启平这笔钱却是完全秘密的,来得神不知鬼不觉。

“谭总也累了,好好睡一觉吧,”高大强说,“等醒了,您就能跟赵医生团聚了。”

可是那个晚上,谭宗明完全没有睡着。在黑暗里,他清醒得要命。

他想象赵启平的飞机正在飞过冰冷的大洋上空,猜测着赵启平现在正在想什么。

只有太过愚蠢或者天真的人才会相信高大强真能放了他们。赵启平那么聪明的人,不会猜不到他的境遇。赵启平应该知道,就算他有命送钱来,也没命回去。即便这样,他也还是要来吗?还有,他要去哪里弄那六百万?如果联系自己的父母,就会立刻被监视的黄鱼发现。

谭宗明只能希望,赵启平反悔了。十几个小时的行程足够那个人想明白,小时候的迷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区区一个谭宗明也还不值得他送命。即便没有自己在,他也还有很多选择,更多更好的选择。他还有一辈子要去活。

……但是显然,赵启平没想明白。

那么冷的天,赵启平只穿着那么单薄的衣服,屋子里又没有暖气。谭宗明看他嘴唇都发青了,便拼命想要扯点被子过来裹在赵启平身上,可是赵启平笑了。

“不冷,见了哥心头就热了。”他说。

“为什么,”谭宗明停了手里的动作,哽咽,“为什么你这傻子就是想不明白,隔了一个重洋都想不明白。十几个小时也不够你想想清楚生死,想想清楚值不值得吗。”

“十几个小时哪够,”赵启平笑笑,“想了一辈子都没想明白的事。”

“值得。”然后赵启平说,“能见着哥一面,就什么都值了。”

手被拷着,没法自由活动。赵启平就沿着谭宗明的胸口往下摸,判断着谭宗明的伤势:“肋骨断了四根,还好没有粉碎性骨折……”

谭宗明抓住了赵启平的手,不让他摸下去。

“我都说了,要你不准跟着我了。”

“哥说了,”赵启平点头,又摇头,“可惜我不想听。从小我就是这样,装作很听哥的话的样子,其实心里总是打我自己的小算盘。哥为什么觉得我这么多年都没有听你的话,现在会听你的话。”

谭宗明摇头:“我有什么好,让你丢了那么多的时间,现在连命也要丢了。你明明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曲筱绡,包奕凡那样的。”

“可是我就喜欢懒一点的,胖一点的,老一点的,笨一点的,固执一点的,爱笑一点的,”赵启平笑了,用戴着手铐的手捧着谭宗明的脸,额头和谭宗明抵在一起,“……哥这样的。”

谭宗明叹息。他认命了。

如果注定他们错过那么多年,却终于在死前遇到。那就这样吧。

再隐瞒自己的真心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他们没有什么时间了。

喜九端了两碗面来。他放下面,没敢看他们两个,也没有说话,就出去了。

“你走的那天,我开车去了机场,想要把你留下来……”谭宗明喃喃。

“我知道,”赵启平看着他,“可是哥跑得不够快,没追上我。所以你看,我只好自己跑回来了。”

“而且我也知道哥要跟我说的话,绝对不是在电话里说的那句。”然后赵启平道,“现在我们有一晚上的时间了,好好跟我说说。” 

谭宗明怔怔看他,千言万语,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好半天,他终于道:“赵启平……这辈子遇上你太早了,发现自己爱上你却太晚了。下辈子,你要是不嫌弃,还想遇上我,我一定好好补偿你。亏你的欠你的,你都要回去。”

赵启平眼眶红了,明明笑着,眼泪却出来了。

“这辈子还没过完呢,怎么就下辈子了啊。”他垂着头用手背抹了抹眼睛,然后吸吸鼻子,抬起头看谭宗明,“……啊,这就没了?”

“哥没有别的要说了,那我说。”赵启平说,“我还有一辈子的故事,没有跟哥说。”

 

评论(193)
热度(13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不 | Powered by LOFTER